29 April, 2024

一個實話要以一百個實話重覆解釋

過去我堅持實話實說。他們說一個謊要以一百個謊來圓。我寧可拋開羞恥和尊嚴坦露自己的錯,勇敢接受責備懲罰,也不願不斷在謊言的土中做無意義的深耕,還得冒著被揭發的險,賠上名譽與信用。 

如今我換了一個回覆的方式,我將實情用其他材料包裹裝飾再遞出。 

生活教給我的,是一個實話要以一百個實話重覆解釋。過度坦誠,有害無益。懷疑論者總覺有弦外之音,或總將你的句號抹除改畫上問號。甚至還不到第一百個解釋時,論點早已歪斜分歧、更歪斜分歧;我們在實話中迷失,在硝煙瀰漫的白霧裡忘了起點在哪,終點為何。 

最後我們的對話變得乏味乾燥,因為這些這些猶如攻防戰的對話始終是隔靴搔癢,無色無味,毫無意義,比一個噴嚏還沒價值。 

也不是傷人害己的大謊,都是無傷大雅的小謊,讓彼此能融洽相處的潤滑油。誠實有其代價,我不願再承擔。小謊有益你我身心健康,何樂不為?你不喜歡聽醜陋沉重傷人的實話,我客製化給你耳朵友善的說法,專屬於你。不客氣。 

當然我仍保有實話實說的直輸模式,這樣不經思考的談話方式實在痛快,只限定開放給思路與我相似,能與我暢談的人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