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 April, 2024

沒寫下就是沒戴上的戒指


要戒除一個癮,必需不斷用力且持續的給自己洗腦,洗到存在腦中美好的感覺全變成對人有害的垃圾,再也不想碰。


過去我會覺得談得來的網友定要見個面,讓彼此的關係更立體;如今我體誤到大部分的網友此生不會見面,也會逐漸走散,而那也沒什麼不好。我們在網路上讓彼此的日子的結鬆綁一些,那樣的交會也已足夠美好。


此刻如字卡在腦中浮現的,以及在螢幕或紙張上已寫下的想法,看起來都那麼理所當然的屬於自己,像手上套牢的戒指,不會丟。然而只要過了幾個不同場景,被幾件事煩心,當時乍現的靈光便消失得無影無蹤,怎麼也回想不起來。只要沒寫下就是沒戴上的戒指,手一揮就離你遠去。

/

很多事不要知道、不要問比較好。 

這些事可能變成自己的心理負擔,而你背負著卻只能感到沉重帶來的不適,「已知」並無法改變任何情況;更糟的是,對方期待你能幫他做出改變,你卻無動於衷,他不懂你心有餘力不足而怨懟你。自己拿磚頭砸自己的腳。 

好奇心殺死一隻貓,無知有無知的福,況且「不知者無罪」就是最好的護身符。

/

有時是被感動了,有時則是因為彼此的一份情誼,在精神上熱烈支持著誰的夢想,能力所及之處都盡力幫忙,但通常在對方越漸成功茁壯後,我便漸漸退出,因為我發現他們不再需要我這份微薄的支持,我們的目光所及也不再相同。 

過去我會覺得自己太傻,為何要浪費錢財力氣?但人終究會變,也無謂誰對誰錯,只是我們的人生暫時能一起走過一小段,如此而已。 

如果未來他們又回頭來要我的支持呢?只會量力而為吧,畢竟我不是慈善機構。

/

有時一個情緒襲來,尚未化為語言文字時,它是抽象圖像與隨機音符組成的段落,太狂亂我無法詳細記下,且我急著要用語言去理解,以文字去轉譯,最後通常徒勞無功,哪邊都沒留下。 

就像閉上雙眼時,眼裡全然的黯黑佈滿如繁星齊閃耀的紫綠點點,我努力要「看」清它們的模樣,卻像直視正午烈艷陽光造成的目盲;它們如此靠近,將我緊緊包圍如一條魔法夜毯,但又如此遙遠神秘,無法觸碰。

/

當你說你愛的這個人/事/物,其缺點出現並影響到你,令你產生任何不悅,而你能理解包容,不與之計較,且能繼續維持同樣程度的愛,那才是真正的「愛」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