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 April, 2024

我只有我

在我領悟到哭泣無益後,我仍是個依賴父母的孩子。我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,因為知道我還有依靠;不哭,還有父母照顧著我。 

隨後,生活愈來愈多只能依靠自己,我只有我、只剩下我的時刻:第一天上幼稚園、第一天上小學、第一次夏令營、第一次離家住宿、第一次搭國際航線、第一次被荷蘭海關扣留差點被遣返⋯⋯這些時刻,我要自己拋下情緒,將它壓到體內最深處,僅以雙眼與腦堅強地去處理陌生的一切。 

但那只是表面,平靜的海平面下,渾沌的風暴在狂攪。我的每個神經細胞已緊繃至極,沒有再繼續向兩端拉扯的彈性,隨時都可能斷裂崩潰。那時,我感到包圍著我的空氣酸澀稀薄又冷冽,周遭的人事物皆與我隔著一層水膜似朦朧疏離。我只有我了,只剩下我了,熙來攘往的熱鬧世界而我卻如此孤單,我一再提醒自己不能哭。 

這就是成長。 

長大成人的路上,我們漸漸脫離家的庇護,不再依靠父母,無論自願或被迫,都必須開始獨立自主著手生活的方方面面,承擔責任,驅避風險。 

第二次、第三次⋯⋯次數與場合逐漸頻繁後,階段性的成長便完成。經驗多了,膽子大了,我已習慣這些刺激,甚至變得麻木不仁,或得以換置新角度觀看,未知的不確定性已不再讓我害怕,我能沉著面對。然而想到某些事,這樣的許久未再發生的熟悉不適感又突然襲來。

No comments: